網頁

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[BOOK] 地底三萬呎


期待很久的朱少麟2005年新作

期待很久是因為剛出的時候在書局翻了~覺得還是先看過再想要不要買會比較好
然後圖書館裡又一直有人排預約,直到前一陣子才在架子上看到



這部跟她之前的作品走向不太一樣
有點瑣碎.迴文式的講文中人的經歷

一樣在朱的文字中,看到對表層美的想像偏好(不過看到後來覺得這種寫法跟她想呈現的有一點關聯)
還有對青春的迷戀(<<以前作品就有點這樣的感覺,這部更明顯一點;那一種不經意把網路詞彙置入的感覺很明顯!)

幾個我自己比較有感覺的描述點
1.自戀(ㄎ~也可能是我以文為鏡,投射出我自己的偏見跟看法)
2.鏡射關係(書中人的人際關係,或多或少的在某一個階段有重複性出現,也可能是角色自己的投射跟尋找)

對於劇中情節,我覺得以前她在書中對角色的批判,其實在她書中也有出現
EX:對性的描寫,看似大膽其實不敢碰觸(from"燕子"二哥對某教授的諷刺)

她之前兩本也是寫的看似情慾溢於言表,到後來也是什麼都沒有;不過主角的確都是比較"矜"的人,所以算合理

這部描寫角度跳了這麼多個人,對性的描寫也一樣的"發乎情止於禮"
無論何時何刻的不會暴走!和平到讓我覺得很偶人
一但涉及情慾肉體,角度就切到非常第三人,就像貼近式的紀錄片,被切到全鏡式的鏡頭,有種故作平靜的感覺(可能我對朱一貫的如此手法生膩了,也可能作者自己投射過多不敢寫,我覺得)


朱少麟書寫的特色之一是哲學論辯
而看到她的第三本,有一種其實只是形式不同,但實質沒有其他變化的感覺
抽掉大量論辯(燕子還好,傷心就有加的很生硬的衝突感)
朱的文字除了行雲流水的美(非堆砌式的耽美,她的文字還滿動態的譬喻)
好像變成不知所云的偶像劇(<<<在地底這部)

有朱慣用的片段不斷出現(其他作者有時候也會這樣回收再利用)
EX:開鎖(燕子的龍仔;地底的君俠),這是她筆下第二個會開鎖的角色,
但依舊沒有說明技能由何習得?而又為何使用這技能?
兩個角色都是用開鎖來觀察,如此的旁觀還有在讀者前的作態
看到這本已經有點受夠她喜歡把筆下人物捏的不食人間煙火!

總覺得她筆下的角色,只有初出場時有點顏色跟活力,一但寫入角色內心,每個人就變的模糊,一樣平面
在這一本特別明顯,我懷疑這是她的故意呈現!

從書中的論辯:帽人跟禿鷹聊到的,一為全,全為一(<<<大致是這個意思,因為我看過鋼鍊用這個講比較簡約XDDDD)
所以故意把大家寫的內心層次.追求差不多XDDDD

唸了這麼多,我還是喜歡朱少麟的文字(就跟看帥哥美女一樣www),誰不喜歡美呢?
但是類似的手法跟內容用多容易膩
我覺得她的燕子還比較有作者努力的真實感(也比較誠懇)
這本實在很迷航

***
講白一點
她的書就是文字很美不堆砌,內置哲學論辯的言情小說(讓人感覺良好用)
角色的相處很言情啊~每對互有感覺的男女(或男男.女女XDDD<<她還滿喜歡描述曖昧的)
相處起來都不食人間煙火.無視肉體.精神的很!
我很懷疑,以作者該有的經歷還寫這樣形式的書,都不覺得太超過了嗎?

**
每次覺得心得文太刻薄時就忍不住要來平衡報導一下
前面說了,朱少麟的文字就是我的菜
她出的三本著作裡,前兩本我都買了(還是初版封面)(家裡其他人是三本都買啦)
總之,我的刻薄文都是因為太愛這個創作者,結果期待他與日並進(我心中的方向www)時,結果被這本驚到,唉唉~過陣子如果在翻過有不一樣的想法再更新ww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