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[ 3D ] LUNA SEA_SHINE (1998.07.23)專輯短評

Shine(98')


1.TIME HAS COME ( J. )
2.STORM ( J. )
3.NO PAIN (Sugi)
4.SHINE ( J. )
5.I for You (Sugi)
6.Unlikelihood ( J. )
7.ANOTHER ( J. )
8.MILLENNIUM (Sugi + Shinya)
9.BROKEN ( J. )
10.VELVET (INO.)
11.LOVE ME (Sugi)
12.BREATHE (INO.)
13.UP TO YOU (INO. + Shinya + RYUICHI)

我的月海入門第一張,也是在台灣能見度最高的一張
RYU的唱腔這張我滿喜歡的,我喜歡略帶甘味的RYU嗓音(因為Lunacy(00')的他才是恐怖!!)

這張總共有13曲
13曲耶!!!我深深感覺覺到他們97'SOLO後回歸的力量!



1.TIME HAS COME ( J. )
REBOOT的開場用這首,很喜歡這樣蟄伏待發的氛圍

RYU開頭"點著"的唱調也很適合,轉調之後是開闊的BASS,櫬著RYU的歌聲讓人很喜愛啊!!
BASS很重,但是唱法卻很清爽<<<我很容易喜歡上這種反差感!!

這首的重點是吉他SOLO啊!!!!連主唱都是輔助~最亮眼的點在吉他啊>/////<
編曲是很我印像中的月海編曲www很闇夜過後曙光感,也有要前往月球的感覺www

發現第一次SOLO後的演唱會OP曲也是用這首,好像可以感覺到J對月海這個團的心情
(不過如果這曲子有這樣的涵義,在LIVE上出現率就不高了...我喜歡這首.想聽這首啊0rz")



2.STORM ( J. )
從開頭就是爽快有份量的吉他! 樂器活潑亂跳的好年輕:)可是主唱卻很悶騷的感覺wwww
月海式的快歌~什麼時候聽了都會心情好!閃閃發亮了起來!



3.NO PAIN (Sugi)
吸引人的編曲,微微螢光,有著冬夜溫暖感
歌詞意像是冷夜裡的紅唇跟冰凍的花www
單聽歌不看詞可能比較聯想不到(就是在說不懂日文的我囧),但知道後就很具形象!

吉他旋律映出的冷光,由BASS襯出溫度,迴蕩出曖昧未明的氛圍

編曲意像其實開頭跟結尾不太一樣,卻很協調,在這張專輯裡也不突兀
聽完後會比想像中更喜歡這首,是一首會越聽越喜歡的歌


4.SHINE ( J. )
這首很可愛~我喜歡他們LIVE唱這首!(手比愛心XDDD)

偏滿的曲子,不過RYU把他唱的很可愛,感覺還滿清爽的www
這首有我愛的合音,跟著名的INO+J共用一支mic(pv每個人都很可愛>///<)
間奏的鼓點跟隨後層疊加入的吉他,聽來還是可愛(除了可愛你還能說出什麼????),閃閃發亮的!

如果可以我希望這種歌以後還有,可愛又不俗氣(<<<這很難得)!!



5.I for You (Sugi)
在台灣很氾濫,但真是首好歌!

專輯版的唱腔偏膩了一點
編曲好聽!我喜歡吉他反拍擦弦的地方,很提點!
整體有份量又纖細!兩軌吉他都很吸引人

覺得不僅歌聲在唱,其他樂器也在低聲訴說愛語,很纏綿
(中二的我討厭當時的氾濫,但不得不說這是首很有層次.細膩的好歌)


這場的畫質真高(鬍渣~青筋都看的到),裸露度也好高XDDDD
看到RYU脫我真的覺得很好笑,然後有SUGI的大腿XDDDD


6.Unlikelihood ( J. )
不是很月海形式的曲,擺在這邊很顯(不過RYU一唱就月海了=..=)
歌詞有點惡俗的說著天使跟惡魔,配上RYU嬌嗔的唱腔,真覺得很故意
(這種形式很當時視覺系的刻版印象)
雖然滿想兔潮的,但這首歌滿有畫面,有電影的晃動感

不過這首是專輯裡我沒啥感覺的歌(明明很有特色啊?)


7.ANOTHER ( J. )
專輯中場,轉換氣氛形式的歌曲,顆粒感的吉他配上RYU的歌聲,很寂寞啊
這首耐聽啊,有份量但不激動的哀傷,很有餘韻!

發現這首7分鐘多,月海這種大曲子不少耶www
很能展現樂手的曲子也是他們的特色!


這首歌居然是J作的!!這麼誠實的感性,真讓我意想不到w(誠實的純真比較像他w)


8.MILLENNIUM (Sugi + Shinya)
開頭的吉他反拍我很愛!(聽到反拍會有想跳躍的感覺)還有前段的鋪陳跟設計的效果我也喜歡

進入主段後聽一聽,會想唱成別首歌耶@@
不僅曲調樂器的編排也是,是不是有以前的LS曲有像的?!


(覺得這首歌有可以再調整的空間,不過編曲裡的層次我滿喜歡的)


9.BROKEN ( J. )
編曲很有意思!
有歌詞的地方bass很顯,到了間奏,兩把吉他對滾的地方很喜歡
覺得這首編曲很滿,但是樂器又分工合作的很清楚,很有趣

(是首好歌,但這張後半沉重系的曲子偏多,如果放在別張專輯會更顯出它的光彩)


8.MILLENNIUM 跟9.BROKEN
都有給我可以再微調的感覺在,因為我知道這是好歌,它的編曲也好聽
所以我很壞心的想:是不是不用RYU來唱,就會比較平衡XDDDDD


10.VELVET (INO.)
喜歡開頭的舒緩行進感,盈滿的編曲,卻有透明飄蕩感www(會想搖擺的歌)
覺得吉他還滿妖艷的,整體醞釀著不知風雨欲來還是滄桑已過的氣勢,既捉摸不定又被吸入
RYU這首唱的搭,不錯啊~好喜歡這首!!


11.LOVE ME (Sugi)
宇宙通訊的開頭www
輕快,但是專輯到這邊聽覺已經有點疲憊,唉
編曲的邏輯很月海

這首唯一的缺點就是被擺到這張裡(拿到演唱會上唱一定覺得好聽)
每次細聽這張專輯,就覺得這張好聽,但是又有整張不耐聽的狀況在囧rz


12.BREATHE (INO.)
清爽但性感的歌,一整個晨光跟白床單www
(是的,我覺得這是(滾床單後)隔天早上歌wwww)
簡單的吉他兩軌都很吸引人
這算後半專輯裡比較亮的歌,也很舒緩



13.UP TO YOU (INO. + Shinya + RYUICHI)
從開頭就很沉重,算破題法的曲子吧!?(這張被說不LS的地方,難道是鋪陳太少???)
有份量的堆疊跟前進感,是讓人喜愛的地方

我覺得這首算是很有份量,很有推進的力道,放在專輯最後面有點太重了(雖然知道它放在這位置有它的意義在)
如果是live做重曲連發倒是會很有效果




這張很把團員們各自在作曲上的喜歡表現出來
成熟又具趣味性,現在聽我還是喜歡
這張專輯聽了十年也有,在經過驚喜>吐朝>細膩咀嚼
我發現這個"喜歡上月海的原點",還是很多以前沒挖掘到的內涵

大概是經歷單飛休息,成員丟出滿多不一樣味道的曲子,也因為這樣顯得這張有點雜跟偏
如果有做適度的剪裁,這張專輯會獲得更相符的評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