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

[ 3D ] 傷城

前幾天,吃飯時順便看完的。
我自從看了無間道之後就很迷戀梁朝偉的憂鬱演技,
無間裡他把臥底的無奈跟壓抑演的超好,每每看到他蹙緊的眉頭,就覺得心都糾起來啊啊啊~


傷城也是衝著他看的(>//////<)


傷城很適合女生看啊~
有金城武跟梁朝偉~ˇ




梁朝偉在這部沒他在別的電影那般頹廢,
眉頭的皺紋看起來也比較少...
而且還是眼鏡造型~挺書卷的~@////@
(這還是我看過梁朝偉在電影裡最整齊的一次哈哈)


而金城先生雖然是偶像出身,不過他的聲音很適合戲劇表演
(台灣偶像劇很多演員儘管演技有進步,可是聲音一點改進也沒有= =聽了就覺得很折磨)
而演出也很到味,
其實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~其實他的角色也很衝擊~
不過他演的就是到很剛好的點,不過也只有這樣,不會讓我更震驚


===以下談論劇情,捏一定有===


戲中的比重我覺得阿邦(金城武)是主角,而正熙(梁朝偉)是黑暗面的主角。
從一開始兩人在PUB的談話,還有聯手破了一件刑事案件,就可以看出兩人的在公私方面都是好夥伴。
這邊可以看到正熙拿東西K人頭K的超用力的,深深覺得梁朝偉的演技從額頭的青筋就感覺的到(哈哈~)


我會說金城武演的好,但沒到讓人驚艷,主要是阿邦在面對女友身亡時太平淡了,
也可能這角色沒衝突到像正熙那樣吧。
他跟女友這段其實很對我的味,明明是在一起很久的人,回家卻發現她自殺了;雖然自己才剛跟人討論是不是要分手,一回頭女友就死了。
他跟女友這段很讓我感到感傷;雖然都一直在一起,可是其實你也不瞭解她,愛是有愛,可是乏了,可是就算乏了,還是愛過的人,死了,離開人世了,日常故有的一塊被狠狠刨開。
所以阿邦自暴自棄的酒醉,一面鬼打牆似的徘徊在女生生前最後去的地方;因為他不瞭解她為什麼選擇死亡,希冀從這樣的動作中能找到一點點的線索。


阿邦的感傷我們都感覺得到,這段是我覺得最符合"傷城"的一段。 


在女友身亡後,阿邦辭去工作開始當私家偵探,也從"酒不好喝"變成酗酒分子
相對於阿邦的孤家寡人,正熙結婚,不久妻子淑珍的父親遭到滅門血案
雖然檢方已結案,但淑珍對偵查結果持疑而找來阿邦調查。


我很喜歡他們去查看凶宅時,阿邦自己到處觀看時(彩色)跟命案發生時(黑白)的交錯影像處理
對於空間的感覺我也是這樣覺得的;雖然現在看不到,但是在同樣的空間裡,許多事都曾發生過,就在一樣的空間裡!!
還有音樂,這段用了胡琴噹噹主旋律非常的肅殺;一直覺的絃樂是很有情緒的樂器,也很喜歡胡琴既中國又哀怨的聲音;電影裡把胡琴運用得很好~很想收原聲帶(>////<);
不過因為它一直把飛濺出的血液作原色處理,讓我一直期待在後來阿邦會提出"由於血液飛濺的角度,他判斷兇手有3人"...balabala的"專業"說法,可惜沒有啊啊啊~~~(抱頭)


淑珍在家被人偷窺那段很有感覺, 讓我覺得這段根本是恐怖片(哈哈)
這部片慣用的色調我很喜歡~
呈現的正熙與淑珍感覺上很甜蜜,不過甜到很言情,所以我沒特別感覺,只是隱隱期待會發生些甚麼@@


後來出現的還有舒淇,她的腳色我也沒特別感覺,就是跟以往一樣的活潑天真但不知世事的感覺。(覺得像當初看她的"北京樂與路"的感覺)
不過有她的調適,還有金城武本身的角色氣質,讓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阿邦會正面性的看待以後的事情,而非正熙的毀滅性。


阿邦與正熙角色既對稱又相似。
一樣的身邊人的死亡是那麼讓人覺得突然與不解,一樣的有重起新生活的機會;不一樣的是阿邦選擇原諒過去,而正熙選擇做足復仇;當然兩人面對的悲傷有程度上的差別。(一個死女友一人,一個全家被滅門外加發現大人世界真黑暗<囧>)


在正熙後面與警局同事聚餐那段,在吵雜的飯局中,他的分心還有猶豫被聚焦了,我可以感覺到他的心不在焉。


淑珍在爆炸的場景,以及醫院的傷看起都還好,不是超級真實系的手法。
醫院裡很對比的,阿邦跟啤酒妹很生活的打屁,而正熙獨守在淑珍床前;相較於之前2人甜蜜而阿邦孤家寡人外加自暴自棄;


這邊淑珍知道真相與正熙相對望的眼神,真是很棒,眼中訴說著"我一切都知道"還有"恨"。
看到甜蜜的兩人如此相對,真是超難過的!!


梁朝偉的演技最讓人感到心痛的地方呢,當然是那滴眼淚!
說的話一點也不煽情,臉上表情也沒改變,一邊訴說著自己的復仇,一面卻不自覺的落下這眼淚;
讓人覺得超心疼的,很能感到他這麼執著於仇恨,難過的還是自己。
(梁朝偉真的超強的!)


淑珍死了,正熙再度只剩他一人。
(這角色真是執著,讓人心痛到極點阿~Q__Q)


最後~只有阿邦與啤酒妹還是快樂地在一起,真是電影給觀眾唯一的慰藉阿。


所以啊~金城武跟舒淇的無法深入的演技,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角色阿~




傷城:導演表示"傷城"其實就是一個到處都是傷心故事的城市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令人心碎的故事,這些受傷的人又各自在這個城市中自我修復。
另一名導演麥兆輝則說:"這不是在說一個人怎麼去傷心,而是一個受了傷的人怎麼從自己心裡傷痕走出來。" 


我的解讀是比較傾向後者的說法;阿邦跟正熙都面對著極大的悲傷,兩人的選擇卻完全不同;在面對走出悲傷的契機時,阿邦選擇敞開心去愛一個人,面對曾經(敵人?!)他放下心中的仇恨;正熙則是有計畫室的進行他的復仇,一步一步準確的實踐,直到看到淑珍滿身紗布當在床上,才查覺他的愛,可惜太晚了,從淑珍醒來的眼神中就知道太晚了,實踐了復仇的正熙甚麼也沒有,最終他還是一個人。
===
梁朝偉真的好帥!!好讚的演技!!!
金城武很帥,說話聲音也棒!!!
然後演淑珍的很棒~她也很適合複雜性高的角色,演技很棒
舒淇跟那角色很貼拉~她演出了舒琪式的天真可愛跟潑辣。


===


雖然這部片有些BUG,
但是畫面營造跟音樂都很棒,瑕不掩瑜!!


喜歡梁朝偉的一定要收阿~!!@/////@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