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[ 2D ] 成島由利 なるしまゆり 作品簡介

なるしまゆり公式サイト【地底探検】
要查成島的出版物建議使用她的個人網站,台灣wiki她的部分似乎有一陣子沒更新了

以下書單(以台灣有出版的為主)
原獸文書 1~8(未完)        出版社: 新書館(日) 青文(台)
少年魔法士 1~14 (未完) 出版社: 新書館(日) 青文(台)
不死者AGITO 全5冊       出版社: 集英社(日) 東立(台)
星星的階梯 全7冊           出版社: 集英社(日) 東立(台)
鉄壱智 1~8(未完)            出版社: 一迅社(日) 長鴻(台)

少年怪奇物語
深夜的晚點名 全1冊       出版社: 角川書店(日) 東立(台)
終電時刻 全1冊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版社: 角川書店(日) 東立(台)
考生禁入 全1冊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版社: 角川書店(日) 東立(台)

魔型複製師  全1冊          出版社: 新書館(日) 大然(台)(不知道大然倒後有沒有別間出版社再出)
超次元遊郭花天樓 全1冊 出版社: BIBLOS(日) (長鴻好像有出台版?不確定 更正:之前出的是盜版廠商)
薄荷廢園的主人與執事 全1冊 出版社: 角川書店(日) 長鴻(台)

成島的新書館作品以前是大然出的居多,現在的青文接手不少


網路訊息流通的現在,部份人知道成島由利(なるしまゆり)這名字,是因為同人作品的關係
我比較想針對成島的原創作品做介紹,畢竟在台灣成島的商業作品大部分都找的到


很喜歡成島由利,當年大然引進新書館的書系裡,我初入手了魔型複製師原獸文書,故事類型恰恰投了我的喜好
喜歡她說故事的方式,還有角色獨白時使用的譬喻,既淺白又入微心理;有的創作品鑿刻過的痕跡明顯,她的則是讓讀者視聽時舒適,卻又具有勾人的力道

成島的特色
心理譬喻使用良好 我喜歡她說故事的方法,很口語!敘述的文字又具有視覺的美感


角色平易近人 雖然做的事不見得是普通人作的w平易近人這點在她奇幻靈異類的作品裡,運用的很好讓人很能貼近故事裡的生活與價值觀


不定型的風格 畫漫畫的人其實對人物畫法會有固定的樣版,或是對形式美的運用很習慣,這兩點在她作品裡卻沒有很明顯,甚至線條有點不穩定,感覺筆壓偏弱,也因為這樣她算是什麼都會嚐試畫畫看,不會去迴避畫面,這一點我滿讚賞的!  上述是早期作品的感覺
看她近期的鉄壱智畫面完成度提高很多,網點的使用也很精緻,近年的電繪彩稿也是瑰麗路線

坑王 以前不覺得啦~我一直以為是因大然倒閉,所以影響到她的台版出版,後來才知道她都在月刊或是季刊上連載,不小心就會一直沒下落;坑品如何?我是覺得還不錯啦,畢竟已完結的長篇作品有兩篇,尚未完的原獸文書跟少年魔法士,也已經到最終章了


我還滿推薦她的短篇
東立以前引進(日ASUKA)SHINE閃亮雜誌時,少年怪奇物語這系列就是在上面連載
對她有興趣的可以先由這幾本開始,基本劇情是成島常用的角色類型.少年友情.早慧少女,有點靈異題材,但不恐怖,偏重在情感面的描寫


長篇的部分
我手裡有原獸文書.星星的階梯.不死者AGITO.鉄壱智
(對的~我沒買少年魔法士,因為錯過入手時機,然後就越出越多本@@就是等它完結再一次收吧)

原獸文書 這部偏BL.近代未來,這是她第一部連載,有她創作的原型在;我很喜歡這部背景設定在新大陸的趣味跟新意,角色很可愛w簡而言之,是一部非常富有生命力的作品w

星星的階梯 這部是少女漫畫,還是定番的異界少女拯救世界(沒想到我會用這樣的形容詞介紹成島的作品w) ,女主角是呆呆女,女配角斑比是成島筆下喜歡的聰穎型腳色,雖然這部是BG走向,不過我覺得百合的部分更有魅力!

不死者AGITO 一般向18禁,這部講的是跨越境界的善與惡,因為是18禁(可能是連載雜誌的關係)看之前要先有心理準備,不過也就是畫了一些女體跟交合的暗示啦,這部的結局算是我知道她想講什麼,但卻給我沒有告一段落的感覺

鉄壱智 目前長鴻出到第八集,主題是走出設限的內心衝突,裡面出現成島的神魔世界觀(星星的階梯跟不死者都有討論到類似題材),這部是她最近期的連載,在劇情推進上算明確,比起以往慵懶的故事步調調快不少,想嚐試她長篇的可以從這篇開始


成島有一點很有趣,她作品裡常會置入科普常識或是心理學人類學相關,覺得她是喜歡涉獵各方知識的人,常把這些元素不生硬的投入作品之中,喜歡看雜書的人應該也會對她這點會心一笑

成島這個作者真的很妙
她的書在台灣不算大眾,卻也沒冷門到沒人知;身邊樣本數不多,但知道她的人都喜歡
她的書不熱門,台灣卻都有引進,這是身為她台灣的書迷的幸運www
她故事裡的慵懶步調,好像會讓人熱血不起來推廣www明明她作品裡有潛藏對生命的激情成分在
喜歡她筆下人對於阻礙仍能努力不洩氣的部分,面對遙遠的憧憬但仍有實現的動力


有機會想把上面幾個長篇都介紹一下

***
haha!總算把成島作品list起來~實在好喜歡她的作品
整理是第一步,之後就是慢慢把心得補齊啦~~~~~: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