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[TALK] 魔境:澳洲當代新藝術展_短感


這次當代展的 魔境:澳洲當代新藝術展
影片類的作品不少

展場沒有禁止攝影,還滿想拿大相機拍些

一直注意到不是作品本身給的東西,比較偏向場域的發想

之前就注意到了
影片類的作品老是會有很像鬼片音效的聲音
後來才想到,那是因為放影片的展場太安靜
空調跟機器運作聲,或者是附近人群的聲音共振
聽起來有點距離跟模糊,正好形成未知的恐懼




以作品的展出空間而言
我喜歡 人在游泳的
〈飛躍、墜落、飄浮〉Flying Falling Floating
錄像Video,西側樓梯間Western Stairway

她的展出地點是樓梯間,應該不是故意設計,不過我喜歡這個巧合
作品本身很舒服,然後觀看者的被擺放的位置很有趣

這個地點是看展的移動路徑
在移動的中途,會被影片所吸引,一邊爬樓梯一邊分心被干擾(會有空間迷航感w)
就算沒要看作品也會不小心入境觀賞者的視野裡

如果是我,會把這個場域跟觀眾當作一個作品來看
可以單純把影片當作一個作品
也可以把從不同角度參與的觀眾,當作扔進去的互動新元素

更妙的是這個作品接在 音樂盒
〈思想噪音/音波序曲(如果同步演奏)〉
Thought noise/wave form preludes (if played simultaneously),
聲音雕塑裝置Sound sculpture installation,1F西側樓梯口Western Stairway 1F
動線的後面
一邊看人在游泳,一邊可以聽到八音盒絞齒下的樂音
這種非創作本意而產生的意外搭配,很有趣!


上面音樂盒這個作品
其實應該是參觀者可以以手轉動手把帶出音樂
但是去的時候音樂盒都沒有聲音,只能聽到咖咖的齒輪聲而已
在想這是故意設計的時間性成分嗎?
"可以互動的作品,在不禁觀眾的折磨下,後來的參與者只能聽到啞掉的聲音"<

然後我真的懷疑現場聽到的八音盒音樂
根本是播放準備好的音樂不是手轉的XDDDDD

如果真的是這樣,創作者本身滿邪惡的喔,而我不討厭這種反諷XDDDD




這個作品就是如他介紹所講的,是一個河岸的一段時間攝影
雖然很想看出什麼,不過除了有時候影片會卡卡的外,很單純的紀錄
結果隔壁間的展
觀看者的尖叫一直傳過來,非常有趣!
這也是場域形成的效果,這種有機的變動,是作品脫離創作者之外的生意,我喜歡!




推手的那個我滿喜歡的,是很適合大眾的作品
這時候就會明顯感覺到:一樣的技巧,放在商業作品或是藝術創作中,被賦予的意義就不同啊




作品本身挺好看的,如果IKEA有賣,會想買回家擺的人應該不少
但是作者給的發想我是不會往那邊聯想
覺得題目給的很大,但是作品給觀者的刺激並沒有到那邊



單看作品本身還好,我喜歡的是打光之後,反映出來的七彩影子
一點綺麗.光彩朦朧

這系列作品本身單看真的還好,但跟場域的光影作用之後,還滿虛幻美感的





這個很可愛!一眼就會被吸引!
編織類的作品很容易聯想到日本,然後有鏡子真好!
是很適合攝影的作品,觀賞者也會很喜歡身置於作品中的創作


***

這BLOG本來是2D限定的啊~~!
不過這次去看展很快樂(我喜歡不講大道理的作品)~PO上來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